close


  第一次知道有冷面天使這部作品,是剛從沙鹿搬到梧棲的那一兩年,在附近新開的租書店看到的,大概是八九歲左右吧。當時只覺得人畫的有點恐怖,雖然受到書名吸引而稍微拿起來翻一下,大概知道內容是什麼,但在今天看完突然覺得,當時的自己一定看不懂,就算知道故事敘述的內容,也無法像今日的自己感受的深切吧。

  小時候知道什麼是對的、什麼是錯的,但卻無法自覺自己身在錯的一方,雖然這麼說,但現在的自己又究竟是對或錯呢?凡事真的有對錯嗎?至少現在比較能以旁觀者的心態來看待表面的自己與他人的內在,我知道從前的自己不應該,但對於過去的所作所為沒什麼好後悔的,畢竟這造就了現在的我──即使現在的我如爛泥一般不堪一擊。

  這部漫畫從頭到尾可以用「誤會」貫穿全作,有時雖然蠢到不行,但也蠢的可愛。加上大部分是個性鮮明的扁平人物,很容易讓人愛上裡面每個角色。作品前期跟後期畫風差異頗大,其實也沒有那麼大,就像伊藤潤二的前期與後期的差別吧,構圖風格猶在,只是線稿穩定度達到平衡,貼網雖然從頭到尾都用同樣的方式,但卻意外簡單且討喜,還有內頁許多插圖呈現出現實主義風格,與我現在追求的風格一樣,突然讓我很想臨摹他的插圖,不知他有沒有出畫冊?

  雖然把長相恐怖的人當成惡魔看待實在有點過頭,但大部分的人還是常常以外表來決定對人的態度,像北野這樣單純善良的人,在這社會…未曾出現過吧,我想。突然想起高中一年級的英文老師,年紀看來也四五十歲了,感覺就很像北野這樣的人,不同的是他常常受到學生欺負,可能是他沒有北野惡魔的外表來包裹天使的心腸吧!從他口中又常常聽到他被所謂的「朋友」騙錢!?這真的是朋友嗎?想到此,突然很懷念他,雖然我以前也是個欺負他的壞學生,但我畢竟還是有點良知存在著,一直很想幫助他,因為他真的很單純,但也總覺得他不會接受其他人的幫助,將來我究竟會成為怎樣的人?我想認識像以前英文老師、像北野一樣的人,我也有點想成為他們那樣的人,即使很容易受到環境與他人的迫害,但心靈乾淨的人不會將這個放在心上的…我更想成為他們身邊的人,可以保護他們這種已經瀕臨絕種的、真正善良的人。

  多年後我終於真正看完這部漫畫了,而我不再認為是我從前想像那樣的作品,其實從來我也沒把這作品定義成什麼樣子,可能是隨著年齡與歷練的增長,我也開始感嘆,想反問自己也反問大家:單純真摯的友誼,你擁有嗎?單純善良的內心,你遇過嗎?單純專情的愛戀,仍存在你心中嗎?我想推薦這部漫畫,這是個好作品。突然,我卻不知該向誰推薦,在這以貌取人的世道。

2010.12.04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ga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